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一)
发布时间:2015-08-26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编办 字号:[ ]

一、机构设置管理违纪问题典型案例-擅自更改机构名称

L市的服装业历史悠久,1995年该市就设立了L市服装博物馆,为市文化局正科级下属的事业单位,重点以展示中国服装服饰文化和历史为主题内容。近年来,在L市服装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周边地区的服装业也发展很快,对L市的服装业市场构成了一定的竞争。为了进一步提高L市服装业的知名度,市文化局局长W某与博物馆馆长C某商量,决定将“L市服装博物馆更名为中国服装博物馆,以更好地展示悠久的服装文化。20093月,L市服装博物馆未经任何审批手续,对外正式悬挂了中国服装博物馆的标牌,刻制了公章。20095月,该博物馆又以中国服装博物馆名义向全国发函,公开征集中国服装服饰历史品件,以进一步丰富服装博物馆的馆藏。200912月,因该博物馆硬件设施不达标,一些征集来的珍贵服装文物损毁。

[处理意见]

1.按照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第一条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或者变相增设机构,擅自设立机构或者变更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责、权限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处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的规定,可给予W某、C某党内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L市服装博物馆未经任何审批手续,擅自更名为中国服装博物馆,应宣布其更名行为无效,恢复原名称和标牌。

二、编制管理违纪问题典型案例-超出编制限额录用、调任公务员

W市为某省P市的县级市。20095月,省编办“12310”接到电话举报,W市市委副书记、市长L某在即将调离前突击向党政机关安置20余人。省编办及时向省编委副主任报送了有关情况,并建议由省纪检、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专项查办。经联合调查组查实,20091-2月,W市委副书记、市长L某在即将调任PX区委副书记、区长之际,违反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纪律,未经集体研究,个人签字批准W市的11家党政机关突击进人26名,其中市政府办、财政局、劳动局等8家机关原已满编或超编,为超编进人。另外,突击进入的26人中,15人原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人为未就业的大学生,2人原为乡镇公务员。

[处理意见]

1.L某超编制限额录用、调任人员的违纪行为,可按照《解释》第二条的规定,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7条第一款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进行处理。

2.L某违反公务员公开招录规定个人签批录用公务员的违纪行为,可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六条: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的规定进行处理。

  3.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25条:一人有本条例分则中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如果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即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规定,对L某的违纪行为进行合并处理,可给予L某严重警告以上的处分。

  4.对于W市违规进入的人员,H省编办可以依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第十六条和第十八条的规定,建议W市政府改正。违纪行为的处理情况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违规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违纪问题典型案例-上级业务部门以给资金、物资、项目等为条件,要求下级部门设置对口机构

2009年,Z省按照中央要求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在改革过程中,Z省林业厅得知有5个地级市提出将市、县农业局和林业局合并,组建农林局。200911月,Z省林业厅厅长L某主持召开了厅党组会议,要求厅党组成员高度重视此事,阻止这5个市将农业局和林业局合并。经厅党组会研究,明确厅党组书记、厅长L某,厅党组副书记Z某和副厅长、党组成员X某、W某、Q某分别给各个市政府主要领导打电话,要求他们单设林业局,否则今后停止拨付林业专项经费。对于县(市、区)的林业机构设置,他们向各个市政府主要领导承诺,只要在机构改革中单独设置的,每个县(市、区)增加100万的林业专项经费。按照林业厅党组会的部署,L某、Z某、X某、W某和Q某五人分别给5个市的市长或者分管林业的副市长打了电话。省林业厅的干预行为严重干扰了Z省的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进程,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处理意见]

1.按照《解释》第四条违反规定干预下级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处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36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强令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违反有关规定行使职权,情节较重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的规定,对直接责任者L某、Z某、X某、W某、Q某,分别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

  2.对于省林业厅的违规行为,Z省机构编制部门可按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第十八条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所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同级或者上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依照本规定第十六条第(一)、(二)、(三)、(五)项的规定处理:(一)违反规定干预下级职能配置、机构设置或者编制、职数配备的;……”和第十六条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可以采取下列处理措施:(一)通报批评;(二)建议改正或者责令限期纠正;(三)予以纠正;(四)建议财政部门对超编人员不予核拨经费……”的规定,进行全省通报,要求各市、县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编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威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826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