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关于整合开发区行政执法职能建立区级综合执法体系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6-12-06浏览次数:字号:[ ]

吴加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开发区行政执法职能建立区级综合执法体系的建议收悉。我办高度重视,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分析主要问题,研究工作措施。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总体情况

2015年12月1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办公厅下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鲁办发〔2015〕54号),明确提出各地市可从实际出发,选择1-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年底前研究制定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2016年4月19日,为推进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省编办在青岛黄岛区召开了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现场会,总结交流前期试点经验,研讨推进工作思路办法,全面部署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时间安排。

二、目前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因地制宜原则,科学布局试点单位。多次深入开展调研论证,详细了解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队伍情况,并督促荣成市积极探索。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我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其中,市级选择市海洋渔业局作为试点,对部门内部执法职能、多支执法队伍整合,实行一个部门一支队伍执法;县级选择荣成市作为试点,在基层发生频率较高、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的领域,探索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同时,为加大创新力度,将临港区列为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这与您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临港区管委安排专门力量,深入摸底调研,研究综合行政执法具体范围、法律依据及具体工作思路,并与市编办沟通对接,做好方案拟定工作。

二是按照并行推进原则,统一开展培训指导。为统筹兼顾市县两级改革,组织召开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现场会议有关文件精神,观看青岛市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宣传片,各区市及国家级开发区就有关改革难点、疑点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市编办逐一进行了解释和答复,明确了改革方向、原则、路径。同时,根据改革时间节点,建立健全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畅通联络渠道,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

三是按照问题导向原则,研究制定试点方案。结合实际及前期摸底情况,拟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查的通知》,以问题为导向,详细了解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的事项名称、法律依据、主要内容、实施主体、实施对象、实施范围、权责交叉情况、办理案件数量以及执法力量。荣成市编办及临港区工委组织部先后组织人员赴外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后续改革奠定基础。在多轮调研论证、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编委印发了《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目前,市海洋与渔业局、荣成市按照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与省编办沟通请示,争取政策支持,并指导临港区研究拟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经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为国家级开发区改革提供示范引导作用。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步方案,按程序提交会议研究,10月底前将改革方案上报省编办审核,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名义报省政府审批。

感谢您对我市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办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威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