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阳光信息>>信息动态
荣成市依托“三条渠道”激发事业机构编制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10-18 15: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编办 字号:[ ]

        近年来,荣成市依托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通过深挖机构编制资源,创新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全面激发事业机构编制新活力,为守住事业人员总量“硬杠杠”提供了保障。

        一是依托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激发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新活力。根据改革要求,按照“先清理、再分类、后改革”的思路,采取“撤、并、转”等方式,对事业单位进行了清理,撤并部分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先后完成宾馆、影剧院等生产经营类事业改企单位5个,收回事业编制440名,对尚有在编人员且不具备改制条件的2个事业单位实行扎口管理,随自然减员核减编制,直至退出事业单位序列,顺利完成9家“僵尸”事业单位改革,收回事业编制86名。自2012年以来,严格执行不再审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规定,对有关部门要求成立从事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的请示,一律不予受理,对确有需要的,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解决。通过改革,不仅控制了事业机构编制的增长,同时,还解决了其他领域所需的机构编制问题,进一步保障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用编制需求。

        二是依托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激发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新活力。按照“基层发生频率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多头重复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的原则,在城市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10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者部分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跨部门综合执法”,最大限度地聚集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综合执法大队编制由原来的42名增至150名。将部门领域内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集中交由一支队伍行使,实现部门内部执法权的集中。2015年率先在海洋渔业领域先行试点,先后将海监大队、渔港监督站、渔政监督站、渔业通讯管理站整合组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将公路管理处、道路运输管理处执法职责及人员编制整合划入交通运输监察大队;整合市场监督管理稽查大队和公平交易局职责机构,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整合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职责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改革后,共保留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食品药品、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卫生计生、交通运输、劳动保障等8支执法队伍。

        三是依托行业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新活力。多年来,各领域的改革陆续展开,并且持续向纵深推进,我们抓住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机遇,做好事业机构编制内部挖潜工作。积极组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整合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医疗保险事业处、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处等5家事业单位。整合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撤并劳动就业服务办公室、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3家事业单位,组建了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从原履职单位划转编制,解决新组建单位所需事业编制,也方便服务企业和群众。此外,还理顺了工业行业管理体制,撤销机械船舶工业促进局、化学建材工业办公室等四家事业单位,组建了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