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阳光信息>>信息动态
经济技术开发区“七个一” 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07 15: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编办 字号:[ ]

        按照国家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质监、食品安全部门合并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三大职能,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监管难度大的现实问题,如何建立起统一高效的监管体系,确保各项监管职能履职到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大胆改革探索,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是实现一支队伍督导。将监管重心下移,同时精简科室人员,先后精简科室人员12人,充实基层一线。剥离科室的日常监管职能,科室的主要职责是落实上级政策、制定工作任务、做好培训指导、抓好督导落实和日常考核。各项工作有部属、有落实、有结果,增强了监管人员的责任感,有力地提升了基层的监管质量。

        二是实现一支队伍办案。整合执法权,建立集中统一执法模式,设置专门执法机构--稽查大队,将投诉举报中心接到的举报和业务科室抽验检验中、市场监管所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统一移交稽查大队,由稽查大队对外行使行政处罚权,重大案件则由集体研究决定,有效解决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不一、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实现了行政执法的公正公平。

        三是实现一支队伍检查。积极推进监管流程再造和职能深度融合,目前除药品等专业化要求高的监管事项以外,其他监管职能全部下放基层监管所,由监管所负责所有日常监管工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暂时没有下放的监管职能将逐步下放到基层。为了实现从“人员物理相加”到“职能深度融合”的跨越,使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尽快进入角色,我们科学合理搭配人员,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现场模拟、走出去学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来着力提升基层一线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通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基层队伍向一专多能转型,有力推动了监管工作向无缝隙对接迈进,较好地消除了监管盲区和空白点,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节约了执法监管成本。

        四是实现一个窗口服务。整合企业注册等各项登记审批权,将原分散于各业务科室、城区市场监管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动产抵押登记、药品经营审查、特种设备登记和个体户营业执照等全部集中于政务服务大厅,利用互联网+,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使企业和办事群众减少了奔波,降低了市场主体运营成本,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全区创业热情,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 29878 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3.45% 。

        五是实现一条线路维权。理顺维权机制, 整合工商、质监、食药三部投诉热线,从相关职能科室剥离,成立投诉举报中心,形成投诉举报工作集中受理,归口分流、限时办结的快速维权机制。只要到投诉中心就可解决多种诉求,方便了广大消费者,消费者找我们反映消费纠纷的多了,投诉率逐年呈上升趋势,群众满意度和信赖度也逐年提升。

        六是实现一个方式抽查。将“双随机”抽查作为主要监管方式,实行监管职责随机抽查全覆盖,以抽验检验、投诉举报、跟踪检查等方式为补充,构成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制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随机抽查管理办法》,分层分类制定所有随机抽查事项,在抽查中,综合考虑市场主体的类型、经营项目、风险等级和信用等级等因素,科学确定抽查事项的比例和频次,有效地管控了市场风险,大大提升了监管的针对性,避免了选择性执法、不分重点不求实效走过程式监管,确保了执法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和有效性。

        七、实现一个平台监管。面对“先照后证”、“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改革不断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的新形势,我们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将新型监管方式、综合执法需求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自行研发了智能化市场监管平台,将工商、食品药品和质量监督三项职能融为一体,所有监管事项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运转操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了自动化、格式化、痕迹化和动态化监管,化解了监管风险,使执法人员从繁杂的手工监管中解脱出来,实现了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化,由传统向科技化转变,构建起系统有效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让执法人员执法不随意、让企业经营不任性,促进了依法行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