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
枣庄市多方聚力深化规范“属地管理” 注重结合巧妙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20 08: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聚焦基层权责不对等、滥用“属地管理”推脱责任等问题,注重借力聚力、做足结合文章,扎实推进编制“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建立交办事项准入机制、赋予乡镇(街道)考核评价权力等各项工作,解决了一大批基层治理难题,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机构改革之力,深入推进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规范“属地管理”夯实基础

以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以建立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和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为保障,积极稳妥推进镇街行政体制改革方案,切实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调整充实镇街编制员额。从市、区(市)两级简政放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控编减编、职能弱化事业单位中调剂750名编制下达镇街使用,最大化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放镇街,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按副科级配备,采取措施确保镇街干部工资高于区(市)直同职级人员的10%,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制定镇街“三定”规定。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参照市、区(市)直部门“三定”规定模式,制定镇街“三定”规定,将工作职能重点转移到加强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规范了党政机构设置、编制配备,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三是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依托镇街现有综合执法中队,推动区(市)8支执法机构队伍共913人下沉到镇街,组成综合执法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实行“1+X+Y”综合执法模式,“1”是指以镇街现有综合执法中队为主体;“X”是指从公安(交巡警)、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执法部门,各明确2名左右具有执法资格的骨干力量常驻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执法;“Y”是指遵循按需配置原则,住建、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税务等执法部门,随时听候镇街“呼叫”。

二、聚加强党建之力,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规范“属地管理”组织领导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起步。市委书记李峰专门批示要求市委组织部、编办持续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伟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牵头,组织人员到北京市东城区、平谷区进行学习考察后,形成调研成果,先行先试“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机制,为下步落实省委部署的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相关工作积累经验。二是出台意见确定任务。研究制定《关于党建引领深化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优化综合执法平台、建立吹哨报到机制、规范“属地管理”范围、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等11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经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后印发,让区(市)有遵循、有抓手,在全省率先探索规范“属地管理”。三是列出清单明确职责。4月28日印发《“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吹哨清单(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指导目录)》,之后根据鲁编办发〔2019〕4号文件精神,梳理形成了《枣庄市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涉及7个领域,共105项,各区(市)结合本地实际,逐项编制了运行流程。四是建立机制赋予权限。为加强对规范“属地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区(市)都成立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协调小组。明确赋予镇街有关权限,镇街对派驻机构履行职责进行绩效考核,占派驻机构考核权重的60%以上;年度综合考核,镇街对报到部门的考核评价权重占三分之一左右。目前,全市已全面完成配套制度建设工作。五是督导调研促进落实。6月20-21日,市委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成立调研组到20个镇街调研,形成情况通报,寄发各区(市)委书记、组织部长以及有关镇街党(工)委书记,进一步压实了“一把手”责任;9月29日,市委组织部、编办联合召开了全市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市、区(市)、镇街共290人参加会议;10月11日—15日,市委编办到各区(市)对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进展进行调研,实地查看平台运行情况。

三、聚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之力,建立“呼叫”“响应”平台,推动规范“属地管理”落地落实

区(市)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平台。滕州市依托“滕州市电子政务平台”(OA系统),开发完成“乡呼县应”功能模块,拓宽了政务服务范围。其它区主要依托综合治理体系建立“呼叫”“响应”平台,进一步整合条线资源,充实“全科网格”内容。峄城区建设了“榴乡诉递”综合指挥平台,受理“民生、执法、发展”三项诉求,以“你有诉求、‘榴’给我办”为工作理念,开发建设“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部门、镇街、个人均可直接通过微信向平台“呼叫”,并开设“领导关注”专属板块,实时掌握镇街和区直部门承办进度,对承办完成的“诉求”事项,“呼叫人”可直接点评反馈,为镇街履行考核权力提供了平台。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榴乡诉递”已办理各类诉求事项1000余件,大部分为群众直接“呼叫”,其中镇街“呼叫”事项12件,总体反馈评价满意度达到97.6%,已成为我市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一张名片,目前正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市委组织部对“榴乡诉递”系统进行补贴后无偿提供给其他区(市)使用,全力打造规范“属地管理”枣庄模式。

四、聚典型案例影响力,以点带面促落实,确保全市规范“属地管理”取得实效

认真整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典型案例,及时向全市推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升全市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有效破解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方面的难题,高效地解决了镇街“烦心事”,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峄城区峨山镇通过平台呼叫:辖区内存在非法畜牧养殖厂、小造纸厂、小颗粒厂等“散乱污”企业,乱排乱放,造成大气、水污染。镇生态环境、农业、行政执法等部门多次下达关停通知,但业主拒不执行;为此特申请市生态环境局峄城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到镇联合执法。峄城区“响应”平台接到呼叫后,明确生态环境局峄城分局为牵头单位,其余部门和镇街为配合单位。当天相关部门向峨山镇“报到”,对小造纸厂、小颗粒厂直接进行了拆除,非法养殖场由环保部门下达了拆除通知,要求清理完毕后自行拆除。 二是提升了服务群众水平。市中区龙山路街道针对君山路一处多年违建启动了“吹哨”机制,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到街道报到,共同商定拆除方案,及时拆除了这一存在多年的违建,并设置了公益宣传展板,受到了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荣华里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私开门洞行为,第一时间上传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根据“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此事项街道为配合责任,区直相关部门为主要责任。随后,街道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呼叫”,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在平台上进行了签收,并派人按照街道要求的时间到街道“报到”,共同商定执法方案,第二天就封堵了私开的门洞。三是切实解决了基层负担。通过“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实现了联合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做到了职能融合、机构整合、力量融合。多名社区干部感叹:“吹哨”“呼叫”执法解决了多年“属地管理”想办没办成的事,为基层干部减轻了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大的精力专心搞发展。

通过一系列聚力结合举措,有效破解了全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方面的难题。各区(市)“乡呼县应”平台运行以来,转办事项部门“报到率”100%,镇街满意率100%,“上下联动”高效地解决了群众、镇街身边的“烦心事”,切实落实了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

来源:山东机构编制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