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
淄博市委编办“四轮驱动”促机构改革“化学反应”提质增速
发布时间:2019-11-20 08: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淄博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抓紧抓实流程再造,努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以调研评估为“三定”规定落实“聚动能”。为全面了解市级部门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于5月初和7月初先后两次对市级机构改革中调整较大的28个部门开展调研评估,对有关重点部门通过网络问卷、查看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检查部门干部配备、职责划转和人员是否到位,以及经费资产划转、档案移交、办公场所等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对调研发现问题统一汇总梳理,谋划解决对策,并及时向各部门沟通反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机构改革举措真正落地生效。

二是以建章立制为议事协调机构运行“定规范”。按照加强党对重大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对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情况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会议、组织协调事务、出台文件等具体运行情况。通过调研,对掌握的46个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分析,对履职高效、平稳、缺失的几种情形分门别类对症施策,积极谋划破解管理主体不明确、监管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难题的对策措施,形成《关于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研究起草规范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的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规范议事协调的规则、流程、机制等,促进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管理更加规范。

三是以明确责任链条为部门履职尽责“筑支撑”。以衔接好重点领域责任链条为着力点,开展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将市政府工作部门、在市委工作机构挂牌的政府机构共46个部门均列入编制范围,在“三定”规定明确的36项交叉职责基础上,按照“应编尽编,应列尽列”的原则编制职责边界清单,进一步明确市级政府部门工作中的职责边界,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流程再造。对有关部门报送情况进行汇总梳理,确定职责边界事项90余项。下一步将对照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对部门报送事项进行审核及修改完善,进一步合理划分部门职责,明确责任链条分界点、衔接点,确保清单合法合理有用。

四是以健全协作机制为联动执法“强引擎”。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解决综合执法上下左右衔接不畅等难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健全完善执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办法,健全完善市城市管理局与市级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间、市及区县相关部门与区县综合执法部门间的协作机制,提出市级部门间按照职责分工协作执法的7项原则,量化提出市对区县部门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监督、工作调度的具体要求,努力构建联合会商、执法联动的工作机制。

来源:山东机构编制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