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威海市“五个衔接” 强化权责清单应用
发布时间:2019-12-03 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以做好权责清单的“五个衔接”为切入点,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清单的管理应用,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权力责任运行机制,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撑。

一、做好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相衔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结合权责清单,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着力打造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精简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972个,减少申请材料3465份,压缩办理时限348个工作日。其中,企业开办方面,开办的5个环节累计仅1.337个工作日,比省规定时限缩短一半;获得电力方面,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社会信用代码等9类常用证照达到线上共享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零证办电”和客户办电“一链办理”。积极做好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机衔接,让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为群众、企业提供最便捷贴心的服务。

二、做好权责清单与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相衔接。为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事项上网运行相关要素,优化完善上网运行流程,实现行政执法信息数据跨层级协同共享。结合机构改革情况,组织各级执法部门共梳理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3324项,并录入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搭建了威海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系统,推动市级24个执法部门,各县市区91个执法部门将全部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强制案件上网运行。截至目前,系统内共试运行各类处罚和强制案件1000余件,正式运行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强制案件49件。

三、做好权责清单与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相衔接。为更好的细化监管措施和流程标准,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及运用工作,截止目前,市直各部门共编制检查实施清单846条,各区市编制检查实施清单4445条,清单梳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权责清单与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有机相衔接,为实现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提供有力支撑,也为“互联网+监管”系统采集汇聚监管信息、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四、做好权责清单与厘清职责边界相衔接。为进一步明确责任链条的分界点、衔接点,更好的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市委编办在对全省相关行业职责分工情况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明晰部门权责事项,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分别对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自然保护区监管、化工行业安全监管等领域职责分工进行合理界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破解了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任务边界不够清晰、沟通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

五、做好权责清单与推进部门履职相衔接。为优化内部流程,推动机构职能、人员编制有机融合,将机构改革整合力度最大的市场监管局作为试点,在其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基础上,探索推行内部“小三定”,通过定岗定责定流程,突出主责主业,逐步建立履职清单制度,推动机关履职尽责,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质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