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行政机构改革管理
市委编办“三个强化”完成市县部门职责履行“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0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市委编办采用“三个强化”工作方法,完成市县两级“回头看”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习有关经验做法,准确把握“回头看”核心要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为加强统筹协调,专题研究部署“回头看”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以解决部门运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工作内容、方法步骤等。此次“回头看”工作将市级65个部门和4个区市216个部门纳入范围,并要求市县一体推进。为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整合全办力量,从有关业务科室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做好沟通部门、材料审核等相关工作,确保“回头看”工作有序开展,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和调度机制,定期调度汇总各工作组进展情况。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抓实难点痛点。围绕“三定”规定及有关编制文件执行情况、“三张清单”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7项具体工作,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党政机构改革以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总结成效亮点、查摆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入掌握各部门机构改革后的存在问题、特色做法、成功经验等,专班分为4组,审核各部门自查报告,梳理汇总部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选取16个部门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和部门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面对面座谈抓实部门难点痛点,各组对部门调研的情况梳理汇总,制作相关工作台账,研究分析问题和建议,为提升“回头看”工作实效、促进部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奠定了基础。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工作实效。通过认真梳理部门自查、实地调研汇总的共性问题与个例问题,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提出机构编制调整意见,并按程序提报研究,确保落实落地落细。比如,针对市社科联管理体制问题,将市社科联由依托市委宣传部开展工作调整为独立运行,并增加部分编制;针对部分职责不清问题,先后调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主要职责;针对部分领域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为市海洋发展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调剂部分行政编制,进一步强化了重点领域工作力量,实现编制资源精准提效。围绕“回头看”工作,以市级机关绩效管理考核为契机,将部门履职情况纳入考核成绩,加强对部门日常履职监督,对部门有职不履、有责不尽、推诿扯皮等问题,加大考核督导力度,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督促部门知责明责、担责尽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