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威海市认真开展重大改革评估不断巩固提升改革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23 14: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果,今年以来,威海市委编办及时组织开展了多次重大改革专项评估,准确“把脉问诊”,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

一、聚焦改革效能,开展市县部门职责履行评估。为督促部门落实“三定”规定,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效能,扎实推进市县两级部门职责履行“回头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机构编制评估核心要点,制定工作方案,以解决部门运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工作内容、方法步骤等。此次评估工作将市级65个部门和4个区市216个部门纳入范围,整合全办力量,从有关业务科室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和调度机制,定期调度汇总各工作组进展情况,确保评估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难点痛点。围绕“三定”规定及有关编制文件执行情况、“三张清单”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7项具体工作,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党政机构改革以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总结成效亮点、查摆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选取16个部门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和部门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面对面座谈,找准部门难点痛点,研究分析问题及建议,切实提升评估工作质量。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工作实效。通过认真梳理部门自查、实地调研汇总的共性问题与个例问题,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提出机构编制调整意见,并按程序提报研究,确保落实落地落细。针对部分职责不清问题,先后调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主要职责;针对部分领域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为市海洋发展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调剂部分行政编制,进一步强化了重点领域工作力量,实现编制资源精准提效。

二、聚焦事业发展,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评估。为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评估工作。一是围绕改革重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事业单位改革运行情况专题会,围绕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优化、编制资源统筹、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全面总结改革成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推动成果转化。选取精致城市建设、海洋强市和产业发展、公共卫生等相关领域事业单位详细介绍改革后运行情况,分析交流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破除发展瓶颈。二是盯紧关键环节,集中开展部门自查。先后指导170余家市直事业单位重新对照改革目标定位,围绕改革后事业单位组建及运行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认真总结成效亮点,梳理存在的难点问题,查缺补漏,对症施策,完成系统“过筛”。针对部门(单位)集中反映的专业人才不足、融合不充分、内生动力不足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深挖细查问题根源,会同组织、人社等部门联动解决,进一步放大改革整体效应。三是突出重要指标,强化考核跟踪问效。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在“机构编制管理”指标中增加事业单位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三定”执行情况专项评估考核内容,督促事业单位按照新的机构编制职能规定规范履职。将产业发展服务工作情况纳入事业单位年度重点任务考核指标,督促有关单位及时配备人员、有效开展工作,切实推动单位担当作为、提质增效。对公立医院、学校、窗口单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置群众意见箱、现场了解、电话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并量化赋分、排出位次,提高考核测评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提升部门(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问题导向,开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评估。为加快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地落细,先后围绕改革方案17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共开展两轮“回头看”工作,全面检查评估改革成效,认真抓好整改提升,切实巩固和扩大开发区体制改革成果。一是建章立制,发挥部门联动效益。研究制定《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回头看”工作督导检查方案》《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督导检查提纲》。由市级领导带队,组织市委改革办、组织部、编办、商务局、国资委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利用5天时间,深入8个开发区,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查看教育、卫生派驻机构以及市直相关派出窗口等形式,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全面督查是否存在改革任务落实不到位、搞选择式改革、翻牌式改革、烂尾式改革、改革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二是突出重点,做好事项逐一排查。聚焦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开发运营机制改革、政策支持体系、高质量发展成效等5个方面,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和自查评估。根据督导评估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对现行政策已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需探索创新的,形成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三是注重整改,切实提升评估实效。针对检查评估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及时指导开发区整改。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及时组织各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项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抓好整改提升;对个别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加大协调督导力度,持续推进解决,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达效果不收兵。目前,各项既定整改措施和流程再造基本落实到位,正逐步巩固深化。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