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区市机构改革管理
威海市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执法重心下移
发布时间:2022-10-24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构建权责统一、协同高效的基层执法体系,威海市精准施策,以深化镇街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扎实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不断提升镇街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因地制宜,抓好精准赋权。变“端菜式”放权为“点菜式”放权,充分尊重基层意愿,按照“一镇街一策”的原则,处理好可行性与可能性、需要与现实承接的关系,依法将镇街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9项(经济发达镇28项)行政处罚权下放。比如“未经批准进行临时建设”的行政处罚权下放后,镇街可以在违建出现初期及时介入,依法依规快速处理,将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二、健全机制,搭建执法平台。在镇街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由镇长(主任)担任组长,辖区行政执法机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要求持有执法证的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搭建了“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的综合执法平台,综合执法办公室统一指挥和调度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派驻执法队伍,形成执法合力。比如荣成市俚岛镇,由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协调,联合司法、市场监管、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执法中队、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等8个派驻机构与其他非派驻执法队伍实行“1+8+N”联合巡查执法。同时,建立每月联席会议机制、协同响应巡查机制、立体巡防联控机制、疑难问题会商机制、违法信息报告机制等5项机制,优势互补、互相补台,确保各领域执法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三、力量下移,形成工作合力。将县级派驻镇街的站、队、所全部纳入镇街统筹,赋予镇街对其考核评价权、指挥协调权,推进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全市累计向镇街下沉执法人员1739名,逐步推行“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比如环翠区将9个执法中队主要负责人全部挂职镇街党(工)委委员,执法中队正副职任免,由镇街党(工)委提出建议,并征求主管部门意见,实现了基层政府管人管事相统一,相关做法在《机构与行政》刊发推广。今年上半年,全市72个镇街共联合巡查执法2112次,处理违法事项2000余项,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