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威海市“四三三”工作机制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10-25 1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委编办以构建保障和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新机制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目标,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建立健全“四三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一、深化“四单管理”,确保登记管理服务落细落实。坚持“服务无遗漏,监管无死角”,建立健全登记管理、业务范围、“一次办好”、事项监管4张清单。一是分类建立登记管理清单。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对本级已登记的300多家事业单位逐一摸底排查,厘清设立、变更、注销等沿革情况,分类入账、动态调整,做到监管对象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依法依规制定业务范围清单。逐项梳理事业单位的业务活动,经事业单位编制、主管部门审核、市委编办会同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等环节,以清单形式列明单位职能和公益服务事项,规范了事业单位履职行为。三是持续优化“一次办好”清单。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办理环节,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程序简单、资料齐全的事项全部实现即时办结;情况较复杂、需经必要程序审查的事项,1个工作日审核完毕,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后即时办结。四是动态完善事项监管清单。根据事业单位改革情况,更新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内容清单,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公开等4类32个细化内容纳入清单管理,强化了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

二、创新“三项举措”,实现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立足破“难点”通“堵点”,深入推进事业单位登记审批事项流程再造。一是推行审批服务“零跑腿”。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登记事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经过网上申请登记、线上即时审核、电话预约快递服务等环节,登记事项办理可选择不见面“零跑腿”,打通了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二是打造“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新模式。以“依法行政、合法审批”为原则,积极探索“信用承诺+容缺办理”,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工作的通知》,优化办理流程,明确容缺事项,全程跟踪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效能。三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简易注销登记。针对改革试点产生的撤销、整合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问题,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通过采取书面提醒、分类办理等措施,积极稳妥实施简易注销登记,着力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去年以来,市直事业单位已完成法人注销登记86家,其中简易注销登记78家。

三、抓实“三种方式”,推动监督管理更加精准有力。坚持“强监管、严考核、促落实”,真正把事业单位监管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确保实效。一是“线上”盯牢抓整改。开展信息化大数据监管,通过“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在线审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报公开等各项网络提交材料,对于核查发现的提报信息异常的事业单位,实行一次性告知,跟踪整改落实,有效提升事业单位提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审阅2021年度法人年报公开信息,共退回整改错报、误报事项20余条。二是“线下”查验抓评测。统筹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两种方式,分值占比各为50%,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章程制定、业务开展及实际运行等重点工作开展实地核查评估,测评结果直接计入年终考核成绩。三是常态长效抓考核。始终将绩效考核作为检验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履职尽责、公益服务质效的重要途径,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科学设置7类17项评价指标,多角度对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协同工作、日常履职、争先进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实行考核结果兑现“六挂钩”政策,明确监管导向,激励事业单位担当作为、争先创优。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