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行政机构改革管理
威海市推进制度创新 深化流程再造
以履职监管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发布时间:2022-10-27 15: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加强推进工作落实创新,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威海市委编办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大战略,主动融入大局、精准靠前服务,谋划实施招商引资履职专项评估,充分发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基础性、牵引性作用,助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一、建职能体系,筑牢招商引资体制基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构建“1+15+52”招商引资重大战略实施体制,统筹全市要素和资源,加快推进项目洽谈、签约、落地。“1”是健全完善一套议事协调工作机制,优化调整市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等5个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领域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重大问题。“15”是重点强化15个精准招商部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职能,统一负责行业领域产业发展、“双招双引”等工作,围绕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和前沿性产业,构建产业集群新高地。“52”是精准明确52个招商服务部门服务保障职能,充分发挥各自领域职能优势,依托部门信息资源、政策资源,为精准招商提供支持保障服务。

二、优运行流程,拧紧招商引资职能链条。为推动部门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将履职清单制度扩大应用到招商引资领域,组织24个设置产业发展科的部门编制招商引资专项履职清单,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坚持“职责统一、优化协同、运行高效”原则,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标准,共细化部门内设科室职责150项,优化科室分工46项,明确工作岗位70个,确定重点招商方向32条、年度招商目标45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推动部门内部人、岗、责对应匹配,提升履职效率效能。

三、评履职效能,提高招商引资履职水平。为强化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采取“自查+走访”的方式集中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履职情况专项评估。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组织24个部门对照履职清单开展自查,全面梳理产业发展科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履行等情况,共收集机构编制、招商考核、财政保障等方面问题34个,优化提升意见建议18条,系统性找准短板弱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开展实地评估,深入24个部门逐个了解招商引资履职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累计座谈交流137人次,查阅资料216份,先后梳理出科室挂牌不规范、人员配备不充足等问题20个,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指导部门举一反三、立查立改。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对照部门问题清单,与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对接,对评估发现的部门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及意见建议,及时予以化解。同时,将专项评估与市级机关履职尽责考核有效衔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力促进了各部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营造了抓招商上项目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