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威海市委编办构建“123”事业单位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19: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委编办立足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聚焦服务中心强保障,构建“123”事业单位监管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事业单位履职尽责,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一条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突出政治引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各方面、全过程。一是从严抓章程制定。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组织市级事业单位制定完善章程并及时备案,专章专款对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作出规定,对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程序等进行明确,保证党的领导制度安排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实际效果到位。二是从细抓党建履职。在实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多维度量化“党的建设”考核指标,以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作为主要考核内容,细化为25项具体考核标准,推动事业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提升。三是从实抓监管服务。在助力科技创新工作中,结合新型研发机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特点,优化完善操作指南,制定《申请单位承诺书》《举办单位承诺书》,专门对党的建设内容作出规定,强化党组织参与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决策的体制机制设计,压实举办单位党组织的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用好“两个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精准监管。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和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两个监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监督格局,将事业单位监管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促进单位规范履职。“线上”盯牢抓整改。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报公开等各项上传材料进行“线上”动态审查,对存在问题的,一次性告知单位整改措施,加强跟踪指导服务。今年以来,通过“线上”抽查,共退回整改错报、误报事项20余条,从源头上提升了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专项检查行动,组织各区市对事业单位登记信息进行逐一审查,对排查问题进行分析归纳,统一信息公开口径,有效规避风险漏洞,维护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信息安全。“线下”查验抓规范。积极创新监管思路,坚持协同联动、凝聚合力、以战促练,组织市、区(市)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跨层级“双随机”实地核查,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共发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不规范问题18个,并跟踪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水平,持续推动公益服务质量提升。

三、强化“三个环节”,推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提质增效。

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务实管用”为目标,优化完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增强考核实效。一是动态优化考核标准。深入推行“1+1+X”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单位年度重点任务,动态调整各考核指标的考核标准。组织共性指标考核责任单位对应自身职责,制定6类57项考核标准,为强化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基础管理定好“方向标”。指导各主管部门优化调整所属事业单位个性化指标考核标准,在“考什么”上实现“一家一张考卷”,确保考核的精准度。二是推行考核方式多维覆盖。根据事业单位专业化程度和行业类别,将6个部门所属29个事业单位从专业考核序列调整到综合考核序列,实现同类单位同比同考。将共性考核指标交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考核,在“服务社会满意度”考核指标评价主体中,新增市领导和“两代表一委员”评议方式,推动考核结果更加全面、客观、公正。三是强化与主管部门挂钩联动。根据主管部门年度考核结果,差异化确定所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等次及比例。2022年,加大了综合考核序列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的挂钩力度,进一步调整细化各等次及比例的评定原则,推动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