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区市机构改革管理
威海市系统优化整合资源创新打造基层服务治理“三个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19 16: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坚持系统集成思维,针对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整合县镇资源力量,建设了统一的社会治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三个平台,健全群众诉求全周期服务办理体制机制,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数据整合,打造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创新“1+2+N”整合思路,“1”即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即网格化服务、数字化城市两大管理平台,“N”即其他服务热线,采取整体并入、双号并行、设分中心等方式,市、县、镇三级建设上下贯通的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其中,市级平台由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管理;县级整合相关机构职能设立党委直属的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市级平台转办、县级平台自身发现事项及镇级需协同处置事项的受理分办;镇级建设实体化运行的社会治理服务平台,主要负责县级平台分派及镇级平台自身发现事项的办理、网格员队伍日常管理、吹哨报到机制运用评价等工作。数据资源整合后,群众诉求统一归集到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按清单分类分办,实现群众诉求“多口进、一口出”。对诉求办理情况,由12345热线中心统一考核赋分,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

二是聚焦便民惠民,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全面升级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设置了相对统一的功能区,按照贴近基层、就近管理、服务便捷的原则,高标准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根据企业群众需求,依法授权(委托)镇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94项、公共服务事项3113项,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3131项,提升镇街便民服务能力。今年,为打造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升级版,印发《威海市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基础目录(2022年版)》,将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社保医保、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167项高频事项,采取端口前移、派驻办公的方式纳入试点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三是聚焦扩权赋能,打造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变“端菜式”放权为“点菜式”放权,充分尊重基层意愿,按照“一镇街一策”的原则,依法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686项行政执法权限下放到镇街。各镇街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由镇长(主任)担任组长,辖区行政执法机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搭建了“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的综合执法平台。比如荣成市俚岛镇,由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协调,联合司法、市场监管、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执法中队、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等8个派驻机构与其他非派驻执法队伍实行“1+8+N”联合巡查执法。同时,建立每月联席会议机制、协同响应巡查机制、立体巡防联控机制、疑难问题会商机制、违法信息报告机制等5项机制,构建了“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基层执法工作体系。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