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区市机构改革管理
乳山市下好清单机制“先手棋”打好监管执法“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1-19 1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近日,为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效能,乳山市委编办组织召开监管执法职责边界清单梳理专题协调会,按照“三步走”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厘清监管执法职责边界,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放大监管执法组合效应,打通监管执法“最后一公里”。

一是下好“本手”棋,厘清监管执法职责边界。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编办、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若干措施》。根据监管执法事项特点,确立分类实施的工作方针,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系统,在3445项行政处罚、173项行政强制、448项行政检查事项中,初步梳理出监管执法相关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约408项,行政检查事项约92项,划定了监管执法职责边界清单的梳理范围。按照监管执法职责边界清单梳理专题协调会部署,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牵头梳理行业管理部门与本部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职责边界清单,由行业管理部门牵头梳理本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检查事项职责边界清单。通过逐项梳理责任分工,对监管执法运行流程实施细化再造,推进依“单”办事,提升监管执法“硬实力”。

二是下好“妙手”棋,健全监管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在实行监管执法“首受负责、执法联动、无缝隙监管”的基础上,城镇容貌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城市绿化、市政及城市公用事业、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督、自然资源、农业、物业等9个管理领域,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全协作配合机制,规范案件移送、投诉信访处理、部门会商和争议协调、联动协作、信息共享等环节程序,加强与司法、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打通监管、执法部门互联共治的“神经阻塞”,执法部门抓好“事后查处”,监管部门强化“前后联动”,构建“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协同管理、共同推进”的长效机制。

三是打好“组合拳”,放大监管执法综合效应。市政府建立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总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联席会议日常事务工作,及时启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复杂问题。市委编办将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情况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督促部门主动履职。行业管理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必要时可联合执法。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明确行业管理部门与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能定位,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