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威海市委编办“三个突出”推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22-11-24 1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提升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水平,威海市委编办有针对性选取高等院校、公立医院等11个部门(单位)为对象,通过调阅资料、单位自评、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试点评估执行机构编制规定、遵守机构编制纪律、发挥机构编制效益等方面具体情况,积极探索总结工作经验,推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提质提效。

一、突出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横向对接机制。坚持机构编制评估与机构编制跟踪问效、监督检查、机关履职考核、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综合运用规划制定、会议部署、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等方式,将机构编制评估与各类机构编制监督考核有效融合,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开展、结果共享,有效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二是建立纵向联动机制。强化市县两级协同,在评估对象、评估程序、评估方式等方面互联互通、相互补充,通过召开机构编制评估专题会议,各区市党委编办总结交流评估经验、明确思路举措,明确下步评估重点。同时,对同一个系统,市县同步开展评估,提升评估工作的综合性、全面性以及可比性。三是建立评估配套制度。以评估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为切入点,修改完善工作制度,以评估促制度规范、工作提升。针对评估发现的实名制管理信息维护不规范不及时问题,及时修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细化了系统维护的内容、方法、流程以及要求,重点严肃纪律、压实部门(单位)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的主体责任。同时将评估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探索制定《威海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实施细则(试行)》,以制度化促规范化,提升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水平。

二、突出借力借势贯通融合。一是与纪检监察工作统筹衔接。聚焦评估对象年度重点任务和履职重要环节,深化与纪检监察、巡察部门的沟通对接,既充分参考纪检监察、巡察部门已有结果开展评估,也及时向纪检监察、巡察部门反馈评估结果,推动评估与纪检监察、巡察贯通协同,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成果共享共用。二是与干部监督工作协作联动。完善与干部监督工作的协作机制,发挥评估对领导职数使用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的监督作用,参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用好机构编制评估监督成果,及时依规移交评估发现问题,并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问题整改。三是与信访、网信、12345热线等工作融合深化。完善评估与信访、网信、12345热线等工作的协作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和专业支持,全面搜集评估对象在信访、网信、12345热线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机构编制原因,增强评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突出评估结果运用。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完善评估对象党组织整改落实评估发现问题的有效方式,采取将评估结果反馈主管部门及巡察、组织、人社等部门的方式,强化“同题共答”意识,增强各部门做好整改提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此次评估共发现机构设置程序不规范、职责配置与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28项,已完成整改6个,后续将通过机构编制备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方式,持续督导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整改监督。健全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台账,督导逐项销号整改落实,综合运用查看整改报告、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对落实整改不到位、走过场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完善通报制度。建立市县两级评估结果在机构编制系统内通报制度,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推动上下一体、点面结合整改落实。对于典型共性问题、反复发生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原因,通过机构改革和修订“三定”“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统筹解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