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阳光信息>>通知公告
中共威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09 16: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13日至6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8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8个问题,并提出3项意见建议;市委编办举一反三自查发现1个问题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研究巡整改反馈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张海波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把巡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的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了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综合科总牵头、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制定《“红脸出汗”问题清单》,采取“问题+事例”方式,将巡察反馈意见中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问题列出清单,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与班子成员开展“红脸出汗”谈话,共提出16项具体要求,谈话对象谈认识、找差距、明举措,坚决压实扛牢“一岗双责”工作责任。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每名班子成员开诚布公,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一提出务实具体整改措施,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既解决了突出问题,又凝聚了思想共识,收到了既红脸、出汗,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建立健全机制,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坚持全面着眼、细处着手,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按照问题的性质和整改要求,分类处置、逐条细化提出17项具体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坚持台账推进、销号管理,建立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定期调度整改情况,全面掌握整改进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全程可控坚持抓长抓常,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抓住问题根源,加强建章立制,出台《威海市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试行)》等规范制度8项,体制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从根源上把问题解决好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巡察整改取得了实在在的成效。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优化党政机构职能持续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动态调整职责边界清单。一是及时理清相关职责。针对12345政务热线反馈的部门职责问题,梳理部门“三定”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沟通对接有关部门和市司法局,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办理意见并及时反馈。二是加强协调联动。823日,与政务服务热线办公室联合召开座谈会,围绕及时解决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等,确定建立由政务服务热线办公室牵头、市委编办和市司法局协同参与的职责分歧协商机制。三是加强推广应用。以简便、实用、易查为标准,8月底,按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海洋发展等20个行业领域,对292项职责边界事项梳理分类,编制印发《威海市职责边界一本通》,供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查询参考,提高部门履职尽责意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四是动态调整清单。今年以来,围绕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监管、渔船管控、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监管、起重设备安全监管、休闲船舶安全监管等部门职责交叉、边界不清事项,逐一明确部门职责,纳入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不断扩大清单覆盖面,提升清单实用性。

    (2)健全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制度设计。66日,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提请两办印发《关于加强镇(街道)建设的意见》,从明确镇街任务、规范“属地管理”、优化工作平台、统筹派驻机构等方面,提出15条硬核举措,构建基层治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二是动态调整清单。628日,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威海市第三批县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涉及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渔业生产等9个领域61条事项,调整后,我市“属地管理”清单共涉及24个领域153条事项。三是优化整合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平台。整合区市12345热线、网格化、数字城管三大工作体系,设立县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镇街相应建设镇级社会治理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6月份以来中国机构编制网、山东机构编制网、省委编办《机构与行政》等媒体刊发我市“属地管理”工作经验10余次,市委改革办《改革工作动态》(〔2021〕第18期)专题宣传推广《荣成市创新“四个体系”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属地管理”难题》典型经验。8月份编制出台的《威海市职责边界一本通》,一并收录县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发至市县镇三级,不断提高清单知晓度、使用率。

2.关于统筹编制资源思想不够解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一是扩容事业编制“蓄水池”。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坚持立行立改,5月份收回部分事业单位空编,全部充实到市级高层次人才事业编制“蓄水池”。统筹优化重点领域编制资源。坚持保障重点,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流动。坚持保障基层,打破市县编制资源层级壁垒,为镇街增加行政编制76名、事业编制692名,重点加强综合执法、安全生产、渔船管控等领域工作力量,推动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编制资源。

   (2)建立空编动态管理台账,回收闲置编制资源。一方面,结合改革收回一批编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积极精简机构、回收编制,盘活用好存量编制资源,着力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另一方面,加大编制批复事项跟踪问效力度。对编委、编办批复的编制事项,实施跟踪问效,督促单位尽快配备配齐工作力量,建立可收回空编动态管理台账,对长期闲置、使用效益不高的编制资源及时收回,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3.关于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措施不够得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畅通监督检查渠道,提高举报渠道社会知晓度。一是制定规范文件。深刻领会中央编办《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市委编办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信访举报的基本原则、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和纪律要求,填补了我市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制度空白,提升机构编制信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二是加强宣传力度。组织编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手册》,供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政工人事干部以及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学习执行。在威海机构编制网网站显著位置设置“12310举报”专栏,对外公开举报邮箱、信访地址等内容,公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等事项,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渠道知晓度。

   (2)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常态化跟踪问效。一是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定出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厘清机构编制部门与用编部门(单位)在实名制信息维护方面的职责分工,对4种常见用编业务类型,简化优化网上办理流程,逐一明确办理要件,确保实名制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全面建立批复事项报备机制。对市委编委、市委编办批复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全部要求以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名义,以3个月为期,按时报备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杜绝重批轻管、批管脱节等问题。截至11月底,共有7个部门涉及内设科室设立、撤销、挂牌以及领导职数配备等21项事项已审核备案。三是建立健全“三查合一”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查询、部门自查自评及实地检查等方式,推动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结果全面客观,提升工作质量。四是拓宽机构编制纪律检查渠道。研究制定《机构编制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作为主要检查内容,细化明确了4大项一级指标、12项二级指标,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

   (3)督导已撤销事业单位办理注销手续,简化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流程。一是积极推行简易注销。会同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大力推行简易注销登记,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修订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工作指南》,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为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建立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台账,主动协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相关事业单位、举办单位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应注销事业单位及时进行注销登记。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重要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威海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九项工作制度》等文件精神,推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二是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及时分析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活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析风险点和薄弱点,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三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预案。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预案(试行)》,明确总体要求、责任主体、工作原则、工作措施等,提高应对意识形态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解决能力,确保我办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与中央编办《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省委编办《机构与行政》等业内刊物的沟通协调,重点宣传我市在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体制改革和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改革案例,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党委编办加大改革经验挖掘力度,年内已有150篇信息、宣传、调研稿件在中央编办、省委编办纸媒、网媒宣传推介。81日,《市委编办“三个导向”推动部门履职尽责》入选“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促改革典型经验;1119日,事业单位改革、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部门履职尽责等3篇典型案例入选《“学典型、促发展”亮点成效汇编》。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优化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事业单位日常考核管理。一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印发《2021年度威海市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和完善考核内容,要求各专业考核委员会在制定考核工作方案时要明确平时考核过程及可量化的赋分方式,切实考准考实事业单位履职尽责水平。二是加大平时考核力度。结合年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专项检查,对举办单位开展平时考核情况和事业单位上年度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日常监管。三是加强联席监管抽查。由事考办牵头,组织事考委成员单位开展考核结果实地抽查核验,随机选取被考核单位,实地抽查核验专业考核委员会的考核质量,确保考核结果符合单位工作实际。

   (2)建设机构编制工作展示窗口,加大党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宣传的工作力度。一是明确责任分工。逐一明确网站专题栏目的责任科室,定期督促维护更新。严格按照《威海机构编制网发布信息审查规定》,及时审核各科室局报送的信息,提高宣传工作的时效性。二是加强党务公开力度。综合考虑党务公开的内容、党务与党员群众的关联程度等,科学编制《市委编办党务公开目录》,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对需要公开的党务信息严格把关,确保“机关党建”栏目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提升党务公开的工作质效。三是及时公开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系统梳理近年来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办发布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制度,适宜公开的及时对外公布。

6.关于执行财经政策法规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规范列支会议和培训费。一是规范审批报销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精神,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相关规定,合理使用会议、培训定点场所,严格控制在会议定点场所签订的协议价格及《会议定额承诺函》范围内结算报销,实现公务活动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6月份以来,报销会议费4笔、培训费2笔,均严格执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相关规定。二是集中组织学习。将各项财务制度作为常规性学习内容,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威海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威海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市财政局关于公布2021-2022年威海市市直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及协议价格的通知》《市委编办公务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提高财务人员制度意识和业务水平。

   (2)按标准报销差旅费。一是及时组织退款。制定清退方案,组织相关人员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中涉及所有超标准报销款项,严格按程序清退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差旅费报销程序。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威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按规定范围和标准报销差旅费,切实加强对工作人员出差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6月份以来,报销差旅费7笔,均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

   (3)规范单据列支管理。一是认真学习会计法规制度。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财务人员法制观念。二是加强票据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各类报销单据,全部票据均以正规发票入账,对不合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4)规范经费列支管理。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工会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强化财务规范化理念,严格规范经费支出行为,明确日常公用经费和工会经费的开支范围,严格按年初财政批复的预算支出渠道列支,坚决杜绝不正确、不规范列支经费行为再次发生。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开展“红脸出汗”谈话。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列出谈话对象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主要负责人采取“问题+事例”方式,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红脸出汗”谈话,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效果。二是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深入查摆问题共计45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升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战斗性。三是严把民主评议党员关。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原则、要求、程序,及时把全体党员干部纳入评议对象,严格按照优秀名额不超过三分之一的比例要求,确定优秀党员人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干部成长成才。一是主要负责人带头关心关爱干部职工。82日,主要负责人与新任职科级以上干部集体谈话,从正确认识职务调整、创先争优取得进步、精益求精开展工作、坚守党风廉政红线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824日,主要负责人与新进年轻干部座谈交流,逐一听取年轻干部的工作收获、问题不足和努力方向,从讲政治、善学习、重品行、强素质、勤作为、守规矩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争当干事创业的主力军。二是班子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谈心谈话。采取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的方式,与分管科室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了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切实解决了干部成长过程中的疑惑,营造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事业同干的良好氛围。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熟练掌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规范干部任用程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程序规范。

(四)自查事项

9.关于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缺少有力抓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机构改革“回头看”。组织65个部门围绕“三定”规定及有关编制文件执行情况、“三张清单”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7项具体工作,全面梳理党政机构改革以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总结成效亮点,查摆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43条。针对部门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梳理共性问题与个例问题,选取16个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市县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具体举措,供编委领导决策参考。二是完善履职清单制度。印发《关于编制市级党委部门履职清单的通知》,组织市级党委部门开展履职清单编制工作,细化内设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明确工作岗位任务,健全完善机关内部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了党的部门履职清单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将机关职能运行成效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涵盖市级86个部门(单位),考核权重、覆盖面均居全省前列。制定《威海市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试行)》,共618条,涵盖总则、内容和指标、方法和程序、结果运用、纪律和责任等方面,建立了科学可行的职能运行监管指标体系。建立我市首个部门履职情况考核体系,重点考核职责履行、担当尽责、职能评价情况3个一级指标,对应设置履职成效、机构编制执行、权责清单调整等20个二级指标,通过日常监管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方式,考准考实部门履职尽责的质量和水平。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截止20211130日,巡察反馈和编办自查的4个方面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一)注重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抓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扭住抓班子带队伍这个关键持续发力,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注重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排查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复。持续深挖问题病灶,追根溯源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内部约束制度机制缺失等问题,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进全面从严治办向纵深发展。

注重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工作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锚定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等“五化”任务,把“走在前”的标准融入日常履职各方面,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上新台阶的实效,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1-5303706;通讯地址:威海市古寨东路99203室;电子邮箱:whswbb@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29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