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行政机构改革管理
威海市“四化”管理持续提升职能运行监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23 1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委编办聚焦部门职能运行监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制度、清单管理、精准评估、结果运用四点发力,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效益。

一、制度化引领,优化规范履职的顶层设计。为确保部门间协调配合的科学化、规范化,市委编办加强探索创新,优化制度设计,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威海市市直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用制度规范市直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工作,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明确协商协调的原则和适用范围。《办法》明确了协商协调应当遵循的5个基本原则,规定部门职责分工中出现5种情形时,应当按照先协商、后协调的程序解决。二是突出部门在职责分工协商中的责任。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不同争议事项的3类协商主办部门,并明确协商协调主要程序为:部门先主动协商;协商达不成一致的,转交市委编办协调;协调仍达不成一致的,由市委编办提出职责分工意见报市委、市政府裁决。三是强化协商协调结果的监督检查。市委编办按管理权限,对协商协调后的职责分工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可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二、清单化管理,构建畅通高效的职能运行机制。聚焦职能深度融合,细化管理三张清单。一是编制公布履职清单。针对部门内部融合不够、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对市级34个政府部门、13个党委部门内部工作任务进行颗粒化拆分,分解部门内设机构职责4928项,制定工作流程2709项,理清科室间职责分工1777项,实现部门内部履职扁平畅通。二是规范完善权责清单。为推动部门依单履职、协同高效,建立“日盘点、周汇总”督导机制,指导区市、市直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以及国家、省、市关于调整权责事项的文件要求,及时做好清单的动态调整,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准确性、完整性。三是优化调整职责边界清单。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梳理明确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住房保障、海洋发展等20个行业领域292条部门职责分工,编制《威海市职责边界一本通》,推动部门间职责衔接紧密、流程顺畅、运行高效。

三、精准化评估,考准考实部门履职表现。为避免市级机关履职情况考核出现“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打破年终“一锤定绩”考核方式,加强对部门履职表现的日常监管,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立足减负增效,秉持“只考一次”原则,将日常监管能掌握、信息化手段能评价的指标纳入考核内容,有效减轻部门负担。比如,对日常监管中可以掌握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两办督查交办、政务热线转办情况,以及部门反馈的推诿扯皮、干预机构编制调整等问题,经核实后,直接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坚持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建立“市县评作为”评估模式,由区市、开发区的党政领导和对口部门,采取“背对背”方式对市级部门职能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价,用基层实践检验部门履职成效,推动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功夫下在平时,眼睛向下、换位思考、服务基层。

四、科学化应用,发挥职能运行监管最大效能。用好市级机关履职情况考核“指挥棒”,将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市级机关绩效绩效考核“履职情况”指标的成绩,旗帜鲜明激励履责担当,激发部门干事创业活力。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研究,作为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为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供机构编制支持。比如,监管发现,产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机构职能弱化、专业队伍紧缺等问题,市委编办进一步优化调整了有关部门的内设机构,统筹配置编制资源,为市科技局等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力量不足的部门调剂增加部分行政、事业编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升了机构编制使用效能。同时,推动职能运行监管与审计、巡察等专项检查紧密结合,增强监管的全面性和权威性,倒逼部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