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事业单位改革管理
威海市委编办“四举措”强化编制保障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8 1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聚焦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使用和管理创新,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顺利实现并长期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一是开展“体检式”调研,颗粒分析夯基础。按照“深入小切口,洞察大场景”的思路,联合教育部门组成专项调研组,从特定学段、具体学校、某个年级着手,在全市各区域20所学校进行实地核查调研。全面收集教职工年龄、学历、在岗情况、周平均课时量等13项3000余条人员信息,对在校生数、班级数、教职工配备等10项内容进行现场核查,重点围绕编制管理、教师交流轮岗、义务教育管理模式等要素开展交流研讨,坚持“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针对核查发现的整体性超编、人员结构不合理、教师课时量达标率低等问题抽丝剥茧、深挖细查,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建议。

二是进行“一盘棋”统筹,创新挖潜强保障。严格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加大市级统筹调剂力度,全方位、多维度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以年度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数据为基准,综合分析各区域近几年在校生数量变化趋势特点,在满足全面教育发展的基础上,从编制数超出基本标准区域统筹调剂部分教职工编制,补充中心城区学校编制缺口,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有关的师资配备需求,确保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三是建立“动态化”机制,盘活资源增效能。不断在盘活编制资源上下功夫,以创新机制为带动,建立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印发《关于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的通知》,明确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坚持统筹使用,保持存量、单独记账、专编专用。同时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编制核定程序,在“三年一核”的基础上,建立“一年一测,适时调整”的动态管理机制,全面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工作长治长效、落地落实。

四是加强“常态化”管理,刚性约束固根基。进一步提高教师管理效能,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若干措施》要求,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依托,对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有编不补、自行聘用代课教师等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清查,会同教育部门及时清理整治,共同维护中小学编制的严肃性,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