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政策法规
威海市委编办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部门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2-05-10 10: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威海市委编办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有力推动部门履职尽责。

一、健全职能运行监管制度,推动部门全面履职。职能运行监管工作的目的是推动部门强化效益意识,让每一个机构、每一名编制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切实推动部门职责履行到位、职能发挥充分。为进一步强化职能运行监管工作,规范监管流程,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以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分类实施、注重实效为原则,制定出台了《威海市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试行)》,明确监管的目的和依据、内容和指标、方法和程序,重点要求将监管结果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2021年,按照《办法》规定,我们建立了职责履行情况、担当尽责情况、职能评价情况3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的监管指标体系,共对市级86个部门(单位)进行了履职考核,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的良好工作导向,有效推动各类机关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能力,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二、健全职责分工协调制度,推动部门担当作为。去年以来,市委编办立足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关注度高、容易产生职责交叉的行业领域,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编制两批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并编印《威海市职责边界一本通》,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厘清部门主办、协办关系,拧紧责任链条。但随着近两年新兴事物的涌现,部门职责分歧日益增多,为加强部门职责分工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省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威海市市直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重点规范部门间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工作流程。《办法》实施以来,部门职责分工争议化解效率显著提高,提交市委市政府议定的职责分歧事项明显下降,有效的推动了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担当作为。

三、健全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制度、推动部门协作配合。议事协调机构是党委、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协调跨部门、跨领域重要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原有的粗放型管理模式下,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有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重复甚至代替职能部门工作;有的设置实体性办事机构,增加工作层次和环节;有的层层向下布置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系统,这些不利于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不利于强化和落实责任。为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市级工作专班清理、临时性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调整等5次集中清理规范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和市级工作专班管理规范,对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调整、撤销等环节做出了明确规定,实行清单管理,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同时,加强议事规则、办公室细则的审核工作,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增强议事能力水平,推动各议事协调机构发挥应有作用。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