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区市机构改革管理
威海市委编办“优化三个体系”全面打造“属地管理”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5-11 18: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委编办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会同市委办、组织部、改革办等部门,制定《关于加强镇街建设的意见》,持续深化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镇街减负增效、赋权扩能。

一是优化清单体系。编制公布《威海市第三批县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了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渔船管控、市场监管和民生保障等9个领域61项重点事项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调整后,我市“属地管理”清单共涉及24个领域153条事项,其中镇街负主体责任的仅占5%。编制公布《威海市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梳理镇街责任事项189项,突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责主业,构建了“照清单履职、依清单办事”的高效治理新格局。

二是优化平台体系。推动“属地管理”与社会治理共联共建,实施清单事项、职责任务、工作力量三个融合,争取市委政法委支持,在网格化治理信息平台增加了“属地管理”模块,指导区市将1757项细化事项纳入网格化平台管理,提升了“属地管理”水平。按照“1+2+N”的思路,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机构职能、数据平台“大整合”,指导荣成市率先整合12345政务服务、网格化治理、数字城管、民生110等机构职能,组建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立了“吹哨报到”一体化平台。目前,各区市均整合组建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了所有“属地管理”事项“一个入口汇集、一个出口交办”。

三是优化考核体系。围绕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清单、镇街职责任务清单,会同市委办、改革办等部门赴4个区市、15个镇街实地督查评估,查问题、补短板,确保落地落细。加强宣传培训,指导区市举办8期培训班,培训镇街党政正职、区市部门“一把手”1300余人次,提升了“两张清单”知晓度、影响力。结合基层治理平台整合,指导区市建立督办、考核、问责“闭环式”管理体系,在督办上,由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统一负责对镇街、部门进行督促;在考核上,将事项办理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强化镇街“话语权”;在问责上,对落实不力的,由同级纪委监委、组织部、两办督查进行约谈、通报或问责,确保了“属地管理”事项真正办好。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