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威海市创新建立机构编制决策事项报备机制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推动机构编制决策事项落地生效,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威海市聚焦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在省内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机构编制决策事项报备全覆盖,全面深化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

一是明确对象实行报备。根据《山东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创新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决策事项报备机制,对市委编委、市委编办批复的所有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全部要求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于事项批复后3个月内报送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与机构编制事项合规性审查、跟踪问效等制度相衔接,形成了机构编制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监管闭环,推动机构编制决策事项“一审批即跟踪、一决策即问效”。

二是先行试点探索经验。着眼跟踪问效的针对性、时效性,积极试点,大胆探索。认真梳理近两年来批复的涉及23个部门单位的33项机构编制事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批复事项、报备时间,筛选出市工信局、市医保局、市金融监管局等8个试点部门,确定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医疗保障基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领域机构编制事项16项,开展决策事项报备、跟踪问效,推进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落地落细,为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三是健全机制保障推进。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完善工作流程,打造“内部协作、外部协同、权威高效”工作格局。建立内部科室协作配合机制,明确牵头科室主抓跟踪督导,配合科室负责业务指导,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模式,坚决杜绝重批轻管、批管脱节等问题。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强化监督协同,为跟踪问效有序开展提供制度支撑。

四是全面推开确保实效。按照“市县协同,一体推进”的思路,梳理提炼纳入机构编制报告、三色预警提醒、建立联动机制等6条市级做法,在市县两级全面推广。鼓励区市党委编办参照市级做法,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加强内部机构和部门间协调配合。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实地指导,常态调度,综合评估”的方式,加强对区市备案工作的业务指导,每季度对区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审核,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度对区市备案落实情况进行验收评估,查找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决策事项报备工作质量。

五是结果导向强化运用。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用好、用活报备工作成果,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验等方式,对部门报备信息进行二次校验,综合评估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执行情况和实际运行效果,对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的,建立督导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将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执行情况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范围,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确保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到位、资源保障作用发挥到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