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函告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进一步强调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威海市委编办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机构编制函告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抓住“一个重点”,坚持凡变动必函告的原则。将市直机关主要列为函告对象,积极发挥归口管理优势,建立干部管理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新任领导干部职务调整等信息,做到“一把手”一到位,机构编制事项告知函即送达。为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一份告知函”、编印“一本宣传册”、绘制“机构一览表”,使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单位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以及目前存在问题等具体情况,加大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关注和支持力度。 

二是明确“三项内容”,坚持凡函告必详尽的原则。制作机构编制概况一览表,直观展示部门单位机构规格、机构类别、编制数及实有人数、领导职数配备、人员分布及年龄结构层次、部门单位职责等内容。整理汇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摘要原文,方便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迅速掌握机构编制有关法规政策。明确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告知函中逐一明确机构编制动议、申请事项评估以及决策事项报备的工作程序,了解机构编制决策事项闭环管理工作的必要性,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凡纪律必遵守的原则。逐个列举涉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到位的,擅自设立机构、变更机构规格、增加编制种类,虚报瞒报机构编制统计等数据,条条干预等 7 中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树牢底线红线。加强日常检查联动,告知相关负责人机构编制工作已经纳入巡视巡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范围,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法治观念,增强纪律意识。积极与审计部门对接,对在审计中发现部门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 (单位)的调研督导,督促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积极与纪检监察对接,对发现的机构编制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必要时会同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函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其尽快整改,对于故意拖延、拒不落实的,交纪委监委按规定严肃处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