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政策法规
威海市委编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8 14: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统一管理下,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安排,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办,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机构编制改革管理,不断提升法治能力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狠抓工作落实。办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听取汇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完善了领导干部讲座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机制,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抓好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打造机构编制大讲堂、机构编制双周学习会、政策解读分析会、年轻干部读书会“一堂三会”学习平台,开展集中学习培训27次,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是抓好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为重点》,依托市委干部主体培训班次,实施进党校课堂、进干部教材“双进”工程,宣传解读政策规定,累计举办培训13次,培训乡镇、县级部门领导300余人次,增强了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提升了法规制度的知晓度、影响力。

四是抓好机关事业单位职能监管。为进一步加强部门单位职能运行综合监管,市委编办坚持机关事业单位“一盘棋”,制定2022年度部门单位履职情况考核、事业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方案,对事业单位提级考核、顶格推进,一体化推进部门事业单位履职监管工作,建立全覆盖监管体制。统筹优化监管指标,在机关职能监管上,设置“3+N”考核指标,即必查3项重点任务,抽查N项日常任务,重点监管“三定”规定,围绕部门政策制定、业务指导、问题解决三个职能作用,由基层党政领导和对口部门综合评价。在事业单位考核上,从考核分组、考核内容、组织实施、等次评定等4个方面优化考核工作,增加市领导评议和“两代表一委员”评议等指标,对党的建设等共性指标,与机关职能监管衔接,统一考核标准、责任部门,全面客观检验工作实绩。突出抓好日常履职监管,先后对部门单位1431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评估,纳入年终考核成绩,引导部门单位把工作干在平时,功夫用在平时。

五是抓好基层管理体制创新。为切实加强我市基层治理法制化水平,市委编办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调整优化《“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24个领域153条县镇共办事项主办协办责任。编制公布《威海市镇街职责任务清单》,涵盖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7大类189项具体任务,明确镇街主责主业。深入推动“属地管理”与社会治理共联共建,在市网格化治理平台开发了“属地管理”模块,指导2区2市将1757项“属地管理”事项纳入网格化平台管理,实现了清单事项、职责任务、工作力量三个融合。创新优化执法体制,扎实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指导区市将实派驻执法机构纳入镇街工作体系,加强派驻执法统筹。开展基层能力建设专题调研,针对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组织对全市72个镇街深入调研,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起草了《关于我市镇街统计工作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镇街编制资源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六是抓好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市委编办深刻把握职能定位,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议事协调机构集中调整,逐一公布组成人员,完善工作规则、细则,不断健全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聚焦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任务,组织24个重点招商部门编制招商引资履职清单,并逐一深入评估招商引资履职情况,对存在的20个问题,会同部门整改提升,整改情况与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挂钩,实施流程再造,提升效率效能。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消防、文物保护、应急管理等重点任务,优化市县相关机构职能配置、编制配备,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围绕破解履职分歧协商难点,制定《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完善了“协商+协调”的快处工作程序,有效化解了部门协同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