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威海市委编办“三项举措” 夯实事业单位信用监管
发布时间:2023-03-07 14: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委编办积极转变监管理念,以“三项举措”为抓手,着力打造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新格局,切实推动事业单位规范履职、诚信服务。

一是“两本台账”筑基础。一是分类建立登记管理台账。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对本级已登记的360家事业单位逐一摸底排查,厘清设立、变更、注销等沿革情况,分类入账、动态调整。对已核准登记的有关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做到监管对象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信用台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事业单位违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经核实后记入该单位信用台账,并同步推送给事业单位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了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的监管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事业单位依法履职意识。

二是“两项工作”强约束。一是严把年报公示信息质量关。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重点审核举办单位、负责人、开办资金等事项情况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对填报有误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并提出修改意见。今年,共退回整改2021年度各单位错报、误报事项20余条,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二是抓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地核查关。根据事业单位登记和年度报告公示情况,于每年度10月份进行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地核查,检查结果按照《山东省事业单位法人异常信息办法》有关规定,符合异常情形的,列入异常信息,倒逼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活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三是“两个结合”增实效。一是绩效考核与信用归集相结合。将“单位有失信行为被列入异常信息管理”情形列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异常信息管理等监管结果相互使用。近三年,互通使用事业单位的社会信息和考核等次信息,共计250余家、600余条,进一步放大了绩效考核、信用监管和法人监管等多措并举的叠加效应。二是法人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使用相结合。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情况、公示信息实地抽查结果作为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一项重要评估指标。对于存在失信情形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期间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业务,推动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