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区市机构改革管理
乳山市打造“2834”工作体系全力推动监管执法加力提效
发布时间:2023-04-12 1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深入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乳山市通过编制两张清单、健全八项机制、强化三方联动、建立四个抓手打造“2834”工作体系,发挥联合监管、联合履职、联合约束“三联工作法”标杆作用,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整体效能,全力推动监管执法加力提效。

编制“两”张清单,树立风向标。一是编制职责边界清单助履职。为进一步明确行业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职能定位,聚焦城镇容貌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城市绿化、生态环保等9个领域,编制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边界清单462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393项、行政强制事项11项、行政检查事项58项,职责任务更清晰,工作分工更优化,提高了监管执法衔接效率。二是编制“综合查一次”清单强合力。从经营主体“需求侧”入手,对同一检查对象涉及多部门的行政检查事项,推行“综合查一次”,由乳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会同综合执法、海洋发展、应急管理等24个部门,划分交通运输、农产品加工等74个领域,制定118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联合抽查事项同比增加34.09%。

健全“八”项机制,织密制度网。建立健全协商会商、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联动协作、应急处置、举报投诉信访处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动态调整、司法衔接等八项协同机制,同时聚焦重点环节,加强探索创新,推动监管执法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一是健全部门会商与争议协调机制。对部门正在协调或协调不成的诉求案件,创新制定“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办法,推动快办快结,防止小事拖大,有效解决精致城市、乡村振兴等领域诉求500余件,按期化解率100%。二是健全信息共享、联动协作机制。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共享行政决定、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等信息,确保行业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执法动态,目前已共享信息853条。实行派驻共办,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派驻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已在种植业领域开展35次、农机领域开展6次、畜牧领域开展15次,案件办结率提高15%。三是健全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部门联动,主动移交公安部门刑事立案案件8起,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加强司法强制执行力度,102起案件全部裁定执行;联合法院开展综合执法人员庭审旁听轮训活动,以实战育“强兵”,提升依法行政办案能力。

强化“三”方联动,打好组合拳。围绕乳山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强化执法部门与监管部门联动。联合住建、交通、交警、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扬尘、道路遗撒、噪音等整治行动15次,现场责令整改99起,立案处罚11起;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查处农业、畜牧案件34起,有效提升监管执法整体效能。二是强化执法部门与审批部门联动。建立餐饮行业审批提前介入机制,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勘验312家餐饮单位,在餐饮许可审批前指导餐饮单位合规装修,避免反复整改,有效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三是强化监管执法部门与信用部门联动。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局将12家未履行及时劝阻、制止、报告责任的物业企业情况纳入威海市物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并将数据推送乳山市社会信用中心开展联合惩戒;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门前五包”与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评定公示红榜商户204家、黑榜商户11家,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建立“四”个抓手,构建共同体。一是建立法治建设抓手提站位。乳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列入《2023年乳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建立纪检监察抓手转作风。乳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将监管执法“负面清单”写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完善常态长效监督管理制度,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抓手促履职。乳山市委编办将监管执法履职情况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考核,作为市级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指标,促推部门主动、高效履职。四是建立正向激励抓手强担当。乳山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12345”平台快速响应情况列入“先解决问题再说”诉求办理考核,实行诉求办理奖励加分,激励部门强化担当。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