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威海荣成市探索构建事业单位“信用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23-04-20 15: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为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履职、诚信服务,威海荣成市委编办坚持以信用约束为抓手,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管方式,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水平。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评价机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荣成市事业单位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创新构建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聚焦事业单位管理重点、难点,细化设置6项一级指标、23项二级指标,综合涵盖登记监管、履职情况、绩效考核等47项评价要点,逐项明确评判标准、分值权重。建立信用积分管理机制,按照“综合评定、动态管理”的原则将事业单位细划为A、B、C、D四个信用等级,推动实现分类管理、精准服务。

二、强化联动协作,织密监管网络。依托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搭建事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归集整理部门单位提报的信用评价指标执行情况,定期共享事业单位基础信息,推进部门间数据协同应用。通过函询、电话等方式,全面收集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做到“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相结合,有效确保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畅通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监管举报热线,对于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和其他部门移送的线索情况,仔细甄别核实,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履职效能。进一步放大事业单位信用评价效能,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等,对事业单位信用情况开展综合评价,推动评价结果与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同频共振。对A级事业单位,减少或免除日常监督检查,年度绩效考核予以加分;对C级及以下事业单位,提高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年度绩效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措施予以约束。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评价结果与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有效衔接,对信用较好的事业单位实行“容缺受理”“零跑腿办理”,倒逼事业单位规范履职、优化服务。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