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构建机构编制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15: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编办 字号:[ ]

          威海市委编办通过内部整合+外部融合、线上信息化+线下联动化、正向促进+反向问责“三加”模式,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效能,构建机构编制监管新格局。

        一是内部整合+外部融合,推动监管合力形成。强化内部监管力量整合,由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科作为牵头科室,建立内部监管流程,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后续跟踪”的监管体系,整合相关业务科室在机构编制调研与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问题汇聚与收集,加强跟踪监管,督促部门更好履职。推进外部监管力量融合,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适时组织开展联合督查活动,借势借力凝聚外部监管力量,充分发挥监督合力。

        二是线上信息化+线下联动化,推动监管举措优化。发挥线上优势,实现信息化监管,通过机构编制信息系统、事业单位监管平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管理共用信息平台系统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各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纳入监督管理内容,及时督促各单位排查整改。加强线下管理,结合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汇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手册》(第二版)等,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业务的学习,在编制系统内部筑牢监管纪律“防火墙”。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制度,切实规范业务流程,构建联动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正向促进+反向问责,推动监管结果运用。正向激励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将评价结果与机关履职考核、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充分发挥监管结果的积极作用,激励各单位履职尽责。反向问责形成倒逼机制,在机构编制事项申请、用编进人计划审批等工作上,加强与监管工作的互联互动,通过核查问题整改台账,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暂停办理机构编制事项,通过反向问责倒逼单位推进问题整改,推动监督检查与机构编制管理深度融合。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